English

内蒙古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

2000-12-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从国家林业局获悉,内蒙古黄河沿岸天然林保护工程日前启动。

长期以来,自黄河进入内蒙古境内后,黄河塌岸溃堤现象严重,对沿岸工农业生产及居民点安全产生严重影响。大力开展内蒙古黄河沿岸天然林保护工程是加快黄河治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内蒙古黄河沿岸天然林保护工程是在黄河两岸以防洪堤为主线,最终形成一条乔、灌、草综合,河滩防护林、河堤林、农田林网相结合,河滩封育、人工造林和湿地保护相结合,绿化与美化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组成多树种、多林种的黄河森林生态系统,以提高黄河防洪滞洪能力,有效改善黄河两岸的生态环境。

据悉,工程工期为10年,其中2000年至2005年为第一期,2006年至2010年为第二期。工程总体目标是:通过对沿岸现有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对宜林(草)荒山荒地的综合整治,大幅度提高林草覆盖率,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减少水土流失,降低向黄河的输沙量。工程期内,将全面停止对沿岸天然林的采伐,并增加投入使其得到切实保护,对现有人工林实行限额采伐。对区域内的灌木林地以及未成林的造林地,严格禁垦禁牧,采取封山育林设卡承包管护等形式,实施有效的封闭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